Thursday, May 26, 2011

三界唯心

我在想關於執著這個問題,因為某些人或某些事,但也只有假日才有這等閒情。而這般消耗假期我也知道愚昧,可是我心中以為已解除的咒語似乎還在,我必須坦承面對。

剛和姊姊在線上聊,前陣子我們討論的印度人課題,像回音一樣響起。

我跟她說我今天在圖書館裡「不小心」翻開奧修禪師的什麼書,又看到「別人是你內心的投射」之類的句子——那一瞬間我確是受到了小小的驚嚇。尼采和圖格涅夫就在身後,他們一定也察覺到我的尷尬。

下午去了一趟培風中學,雖然講座的對象主要是初中生,但我還是聽得開心。我的老家馬六甲得讓一位太平人來介紹,我一點都不羞愧,反而覺得榮幸;因為張先生對古蹟遺產保護非常熟悉,這個聽君一席話對我而言是相當有必要的。

我雖然愛馬六甲,但一直不太學別人叫她古城,因為從馬六甲王朝到現在也不過幾百年,不必以古自居。這回聽張先生有條理地解說,我恍然大悟似的覺察到這所謂古城的意思。這張執著的老地圖,因為摺痕深刻而必須仔細才好攤開。

聽完演講我在培中圖書館走走看看,站在書海之中,突然覺得自己好像佔有了一座書城。


P/S:非常喜歡張先生提到的太平巴剎的例子。還有他說,儘管城市裡大廈林立,高樓之間也有高樓的氣流和風向,所以我們在鋼筋從林裡,其實還是可以設計出節能建築物的。

Labels:

2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怡保那个我介绍的长廊后来有找到吗?

tky

July 04, 2011 1:17 AM  
Blogger tcp said...

不太確定你說的是哪一間
火車站附近有看到一些很不錯的房子

剛從金馬崙回來
在山上住的是泥屋
挺特別的
我再寄照片給你

July 04, 2011 2:46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