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12, 2011

仲夏季輕盈的夢


中國樂壇近年的新人多到沒辦法聽完,所以多靠第一印象入門,錯過也是沒辦法的事。「和氣音樂」在去年成立後發行梁曉雪的《Floral Times》,有媒體說是中國最好聽的獨立新民謠,忙亂中照樣不及細聽;年底趕聖誕節他又發一張EP,裡面收錄范世琪的單曲,新鮮禮物初嘗就喜歡。

大部分人都說范世琪的音樂「舒服」,或冠上「小清新」標籤,這些字樣其實都不太稱。唱片公司幫她打著清新爵士、巴薩諾瓦、桑巴的旗號,那就更輕易讓人拿來跟早期的陳綺貞比較了,多冤枉。要說像誰的話,該是范曉萱,但我在跟朋友介紹時總說范世琪更有潛力。因為從她流露的音樂特質,可以聽到源頭的力量似乎很大很深沉。我不確定這種聽覺反應是不是學院派塑造的──西安音樂學院畢業,音樂教育系,父親是手工琴師,從小就生活在樂器裡吧。

范世琪在兩年前的一次專訪說,她自己最喜歡的音樂是沒有形狀的,不需要太完美,有點瑕疵或缺陷也無所謂,最重要是真實。我覺得這個心態,便是她音樂實力最好的襯托了。她那時還沒簽唱片公司,是個上班族,大概也沒想到這麼快就當上全職歌手。

<夢境>這首歌2008年在網絡曝光,好評當然不缺,但人氣旺不起來。我喜歡Track 10 <幻想>,這首比<夢境>更早在網絡發表,也沒什麼人聽吧。短短一首,也許夠輕細,一開始了無聲息地,卻唱到了極深處。她說是在爺爺去世後寫的。也許是故事和情感的厚實,將思緒穩住在當下,鎮住了魂魄──『坐在懸崖看著對面/和風一同開始懷念/我的眼淚落在雲間/烏鴉用嘴來衔/夏天過冬天到/雪花衝著我笑/樹葉慢慢死掉/帶著回憶深深埋掉/來吧冬的風暴/誰在默默祈禱』。

《夢境》專輯中的編曲其實滿典型,帶著故人們的影子,雖然沒什麼新意,好的是穩打穩紮,而且不畫蛇添足,才凸顯了小范的個人氣質,單是這點就給製作人李星宇打了高分。也會聽到比較唐突的前奏,比如<周末>,但歌好聽就是了。<暴雨>有兩個版本,一個bossa nova,一個「夏末秋初版」──『只有十幾分鐘的暴雨/過後只有泥土的氣息』──我覺得市場上的音樂就是這樣,唱片公司的宣傳是驟雨,過後聽眾是不是有聞到歌者和歌曲的氣息,那就是個人體驗了。

如果你完全不介意這張唱片太過於強調夏天,也不介意看到影子,那八成是對味的。歌手的原料是新鮮的,咱們就期待下一張製作人和樂手們把味道調到怎樣。我也很想知道和氣音樂這道私房菜有多少人愛?我自己是好久沒聽到這樣每首歌都讚好的中文專輯了,所以快樂著。


歌手:范世琪
地區:中國大陸
擅長樂器:鋼琴、吉他
推薦專輯:《夢境》
發行日期:2011615

Labels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