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December 30, 2011

布城三嘆


1
昨晚路經浦種回布城,交通出奇地順暢。廚房給房東和他那越南來的菲律賓籍女友弄得有點髒,還可以嗅到生雞肉的味道。冰箱側門插了半瓶綺安地紅酒,旁邊還有一罐看似剛攪好的羅勒香蒜醬,我想明天晚餐時可以嚐嚐。煮了個味噌湯麵暖暖身子,然後上網。FB的News Feed是看不完的了,越看越讓人覺得孤獨。大廳倒給收拾得挺好的。天氣也出奇地好。

房東名叫鮑勃,是個二手貨的收藏家。我亮了客廳的燈才發現矮架子中間格擺了一台磁帶錄像機,跟上格的銀色厚電視機很相襯。鮑勃幫我漆好了床架,還擦了地板。他女友名叫瑞娜,據說在五星級酒店廚房工作過。她一年大概會來兩三次,每次都帶一堆即食麵和蜜糖,還有一些法國產的奶油乾酪。

2
假日我常常一個人看電影。重看藍白紅三部曲的感覺很好──其實《藍》的光碟壞了,我只能看《白》與《紅》。我比以前更喜歡紅,也更喜歡Irène Jacob。開端的電話線還是那麼清晰,光是看線路就很有趣。也看了導演的訪談片段,他有點狂妄但並不自大。





【左圖】導演Krzysztof Kieślowski、男主角Jean-Louis Trintignant和女主角Irène Jacob (《紅》)

【右圖】《紅》女主角Irène Jacob和導演Krzysztof Kieślowski



這年頭大家好像都自命不凡,而我覺得自命不凡好歹要有底線,也要有底蘊。這底線便是含蓄,底蘊就是有料到,且同時謙遜,那樣就很美了。我記得在哪裡讀過恩格斯說的一句話:「作者的觀點越是含蓄,藝術品越是成功。」

我多少也有點自命不凡,而這一塊只敢留給自己。我這些年好像都只在等──等時機、等末日、等人、等雨停(opps~陳克華語)。去年有一段日子好幾個人不約而同問我「你最近好像很開心?」 我在噗浪上將這事吐了一下,半老大說:「大概是覺得你掉隊了吧」 我才恍然大悟,原來這個世界已經悲傷到某種地步;然後我好像又掉入了這種悲傷裡頭。

3
今天在布城醫院職能治療室裡突然想到,那麼多人老往醫院跑,可能跟這悲傷有關。在醫院大家都尊重你的病痛,並且接受你的不完美,這讓你覺得自己是絕對正常的,跟其他許多人沒有什麼不一樣,比起在外面舒服多了。看看這篇梁道長的演講記錄,你就不會覺得這想法不合邏輯,因為人要進入一個設計好的系統真的太容易了!:梁文道講《路西法效應》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