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anuary 07, 2010

在绯闻潮涌中若无其事唱着歌

Comme Si De Rien N'était


大学毕业那年,有个很帅的男同学移居比利时,学了法文,听法文歌曲。他介绍我们听Carla Bruni的“Quelqu'un M'a Dit”(有人告诉我),我说我听不懂,也不喜欢那种调调。

后来才发现不知不觉中已把这首歌听了好多遍。因为有好多时候,我其实喜欢遇见陌生的人们,听一些陌生的语言。歌中唱道:“有人告诉我,我们的人生其实没什么大不了,它们象玫瑰般稍纵即逝……”。


也不算是听懂了,倒是喜欢了。那是卡尔拉•布吕尼2002年发的第一张专辑。当中有首歌叫“Tout Le Monde”(全世界的人),唱道:“全世界的人都滑稽透顶,每个人都有着纠缠的心灵…… 全世界的人都有过污秽的人生,但每个人似乎都不记得;我看见有些人将它扭曲,甚至将它破坏,我也看见有些人对它视而不见。”

自此我对布吕尼的印象就是个人生的唱游者。哪怕她是个名模,或法国第一夫人,且绯闻不断。也许我们远在赤道,似乎有关她的八卦诸事都可以置之度外。

2007年的英文专辑“No Promises”(无需承诺)我错过了,后来重听,还是比较喜欢她唱法语。2008年的“Comme Si De Rien N'était”(若无其事)韵味又出来了,第一首“Ma Jeunesse”(我的青春)便唱道:“而我的青春认真地看着我,她说,你耗去了我们的时光,你用我们珍贵的时光做了些什么?”她仍是个人生的唱游者,她的歌(声)体现了现代都市(人)辉煌外表中忧郁的内在。很具时代感,又很内敛的情调。

有人说她并不美,而且五官冷冽。有人说她集合了意大利女人的豪放和法国女人的雅致,但总忽略了她的文艺气息和内涵。据说她真的会在走时装秀的空档把一本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夹在《ELLE》或《Vogue》里读。

生于意大利都灵,5岁迁居巴黎,9岁学古典吉他,19岁因走秀而辍学(建筑系肄业),20岁成为全球收入最高的20名模特儿之一,35岁摇身变成当红歌手,40岁下嫁法国总统萨克奇…… 所有写在她丰富脸蛋的精彩故事,都被负面新闻给罩住了。

与其在网上浏览她的裸照,不如听听歌吧。拭去她身上狗仔队的笔墨,用我们自己的感官认识布吕尼吧。生活总有私密之处,而音乐总是坦诚。


Labels: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